傳說洗碗界乾淨秘笈大公開!討厭洗碗的你必學「5個洗碗技巧」,洗得乾淨安心又環保。

傳說洗碗界乾淨秘笈大公開!討厭洗碗的你必學「5個洗碗技巧」,洗得乾淨安心又環保。

盯著堆在水槽裡的碗盤到出神,又要洗碗了啊…「油膩碗盤很煩人,總覺得洗不乾淨」、「洗碗精味道很難聞」、「洗完碗手乾又會癢」,這些都是大家討厭洗碗的原因,小編以前也是覺得洗碗有夠煩的,可能明明15分鐘內可以洗完的碗量,都要拖延個半小時才要去洗(喔~再加上一百個不情願)。有了乾淨秘笈~每天洗碗都很開心?至少洗出了成就感,看到乾淨又亮亮的碗盤,就是開心又舒服!一起學起來,為自己打造一個洗碗的開心時光。


乾淨秘笈1>先依油膩程度分類碗盤,減少油膩互相沾染

千萬不要把所有杯碗瓢盆堆疊在一起!這會讓原本只喝過茶水的杯子也變得油膩難洗。好好地將杯盤分類絕對是乾淨洗碗的第一守則,將喝茶水飲料的杯子、水果、點心盤這類較不油膩的杯盤,放置水槽上方的暫洗排水架。而吃飯油膩的碗盤放置在下方,並且盡量避免交疊在一起!讓原本已經油膩碗盤的下面更加油膩。

 


乾淨秘笈2>安排不油到油的清洗順序,同時熱水沖洗更乾淨

有了第一步分類好碗盤之後,再來就是清洗順序。記住一個原則不油的杯碗盤先洗。像是茶杯、盛裝水果的盤子、青菜盤…等餐具,這些都可以先清洗,避免沾到更多油汙難清洗。沖水時建議使用熱水,利用熱水再次清潔帶走油汙。而清洗油膩餐具時,建議準備一支專門刷油汙的鍋刷,先將碗盤髒污用刷過沖熱水,再使用菜瓜布或棕刷進行清潔。這樣才能快速將油汙清潔乾淨,而不是直接整陀油汙毛起來清洗~餐具只會越洗越油!

▲碗盤的油膩程度不同,要記得安排清洗順序才能有效清潔乾淨。油膩餐盤也先刷掉油污沖熱水再次進行清潔。


乾淨秘笈3>選對清潔劑讓你事半功倍!省時又乾淨

洗碗最重要的就是清潔劑,要裝吃進去肚子的餐具,清潔劑當然不能隨便。有些洗碗精味道讓人抗拒,甚至沖完後都還會殘留味道在碗盤上,有些則是添加過多化學成分,洗完後手乾澀又發癢的(就是常聽說的咬手),那碗盤又會殘留多少對身體有害的成分。

來自法國天然家事清潔的《PIMPANT》環保洗碗皂,使用有機椰子、橄欖及向日葵作為肥皂基底,具有良好的清潔與起泡能力,天然可生物分解成分製成,無香精、無棕櫚油,寶寶餐具也能安心使用。更添加小蘇打去除油膩異味、能有效清潔茶垢、咖啡漬及水垢的檸檬酸與加強清潔效能的水晶蘇打。天然萃取成分製成有效清潔去除油垢,也可以做為清潔油膩爐面的好幫手!

《PIMPANT俏皮鳥》環保洗碗皂,天然有機萃取成分製成溫和不咬手,小朋友自行清潔碗盤也無須擔心化學成分傷害肌膚。


乾淨秘笈4>定期更換洗碗用具,有效洗淨碗盤

洗碗的海綿或刷具記得要定期更換,不要一塊海綿洗到爛掉還再用!不僅碗盤越洗越油還容易細菌滋生。洗完碗也可清洗海綿併用熱水沖一沖,記得一定要懸空晾乾,不要直接放在潮溼的水槽。如果是每天都有洗碗,建議清潔用具可以每個月更換確保乾淨。


乾淨秘笈5>晾乾烘乾碗盤減少細菌孳生

最後,請將碗盤晾乾或送入烘乾機中,潮濕的碗盤直接收入櫥櫃中,會導致細菌滋生,請務必確認碗盤完全乾燥再進行收納。尤其是木製碗盤或砧板,必須特別注意,免得洗好乾淨卻又孳生細菌。



看完以上五點有沒有覺得~其實洗碗要注意的事情不少,看似簡單的洗碗原來包含這麼多小細節!一起學起來,讓碗盤乾淨透亮,看到洗完乾淨得的碗盤也會有滿滿的成就感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