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置惱人的睡眠品質,自訂8招「睡前儀式」清單,輕鬆進入勿擾睡眠模式。

重置惱人的睡眠品質,自訂8招「睡前儀式」清單,輕鬆進入勿擾睡眠模式。

很多父母會為小孩建立一套規律的睡眠儀式,來引導他們的身體進入睡眠。美國一項研究發現,有規律夜間作息的孩子,在白天整體的情緒表現會較穩定。將其轉化為成年人制定睡前儀式,會感覺到自己的精神和情緒狀態有所改善。


那什麼是睡前儀式?該在睡前多久開始呢?睡前儀式是在每晚睡前30到60分鐘內,進行相同順序的活動,通常會是一些平靜的活動,例如:洗個熱水澡、閱讀、按摩或冥想。讓自己回歸好眠的睡眠計畫,試著把以下8個活動,規劃在你的「睡眠儀式」裡吧!


1>固定睡眠時間

首先,決定你的睡覺和起床時間,一開始會有點困難,請務必每天堅持下去。固定的睡眠時間,會有助於訓練大腦在就寢時間自然感到疲倦。即使是假日也不要輕易改變入睡與起床時間。睡眠充足,大腦會自動在該醒來的時間醒來,反之,當你需要鬧鐘才能起來,代表睡眠時間還不夠需要再調整。


2>不要使用任何電子設備

在睡前的60分鐘前,離開所有任何電子設備!即使是你最愛的Netflix節目也不能幫助你放鬆,當然滑Instagram也是。電腦、電視、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,都會發出強烈的藍光。而藍光會大腦誤以為是白天,會讓你努力保持清醒並且不想睡覺。


3>卸下一天的疲憊,從洗熱水澡開始

最理想的熱水澡時間為睡覺前一個小時左右,經由熱水澡會讓身體從水中升溫,並隨著水的蒸發而迅速降溫,這會產生一種讓人感到疲倦和放鬆的感覺,進而為睡眠做好準備。如果你有更充裕的時間,也可以試著泡個熱水澡,滴入來自英國奢華保養《LOLA'S APOTHECARY》 恬睡搖籃曲金萃美膚油,浴室瀰漫著薰衣草與伊蘭伊蘭療癒且平靜的香氣,每次的呼吸都能讓身心卸下更深的疲憊。


4>平靜一天的轟炸,來杯幫助入睡的溫茶

洗完澡後為自己泡上一杯暖茶,不僅可以補身體水分,從泡茶的過程中也能讓心慢慢地緩下來。建議可選擇不含咖啡因的茶類,例如:洋甘菊、薰衣草。而有時難免嘴饞或肚子餓,硬要去睡更是睡不著,不如來吃些助眠的天然食物,例如:櫻桃、葡萄、草莓、香蕉、堅果和燕麥。


5>聽音樂也能放鬆

只要音樂能讓你放鬆,哪種類型都不重要。閉上眼睛,聽聽音樂,讓它分散你的煩惱,讓你平靜下來。如果想改善睡眠品質,可以選擇粉紅噪音,像是雨或海浪,都是被證實可以改善睡眠品質的聲音。


6>睡前按摩,釋放緊繃身心

透過睡前按摩,讓一天疲憊的身體放鬆下來,還可防止因過度緊繃而抽筋的肌膚。按摩時,搭配來自澳洲居家保養My Mag Essentials》舒心好眠美乳霜,添加人體所需四大礦物質之一的「氯化鎂」,能有感提升睡眠品質,透過肌膚吸收,不怕造成過量不適感,孕婦小孩也可安心塗抹。特別採用先進技術萃取之天然植物成分,能舒緩緊繃疲憊,徹底放鬆身心靈。


7>讀一本無聊的書

很多人睡前會選擇看看書,建議避免選擇懸疑和動作等令人興奮的書籍類型。選擇一本沒有章節或讓你覺得無聊的書。可以是一本詩集、短篇故事、報紙或是雜誌,這些沒有章節的書籍。



8>設定好你的臥室

燈光、溫度、濕度、聲音、氣味等睡眠環境,都能影響一個人的睡眠。通過設定臥室讓睡眠環境舒適、昏暗且安靜,作為睡眠的最後一個儀式。建議溫度調整至攝氏25度,濕度45~60%之間,調暗燈光、拉上遮光窗簾、關閉電子設備。盡量讓臥室視覺乾淨有助於心情放鬆,也可在臥室放上能助眠的香味,例如:薰衣草、雪松、洋甘菊。


最後,上床睡覺!頭放上枕頭後就什麼都別想了,讓大腦將床視為睡眠的地方!